香织的老斧头儿

《红稻花》

炮竹声响,喜悦的气息从村内飘向稻田。

“王姑娘,今是你大喜之日,莫要落泪才是。”

姑娘一路从闺房到坐上花嫁,家里老少皆在外送行,外婆的笑容中含着一条条皱纹。

家中唯一一件没有补丁的衣裳给了姑娘当嫁妆,其余也没带些什么了。街上很热闹,笑声,夸赞声,祝福声,村中绝大部分的小孩子都挤在路口伸着脖子望着。

或许是夏日,空气格外炽热。

“为何姑娘仍未到?”

“公子莫要焦急,从小村子来贵府要些时日。”

难得的风吹开了轿帘,外边是稻子田,还泛着绿,或许是最后一次闻着青草味的空气了,或许是最后一次见到泥沙子路了,或许是最后一次有机会记着家人的面孔了。

轿子嘎吱作响,村里的声音越来越轻。炎热中,只有一大片淡绿色的田地和一抹红。



“想必夫人定是貌如西施,媲比当今杨贵妃呀。”

“赵兄,这话可不得乱说。”

“如不是如此,相距几十里,你们又如何相识?”

“真是说笑了。”

“........”







“王姑娘,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?”




“姑。。。姑姑姑娘,请问尊姓大名?”

“平日可有读书?”

“你瞧,这是我从后山折的枝条,还有绿叶呢!”

“哎呀!!!走远点,你吓着牛不吃草了!!”


“姑娘姑娘,我打听人问姑娘姓名,可是晴姑娘?”

“姑娘,热不热,我帮你放牛如何?”

“你会放牛吗?也好,你来试试吧。”

可是少爷从来没有接触过动物,甚至蛐蛐也只是在府里玩从未摸过。

自然,少爷想要学姑娘骑上老牛背,认为这既是放牛之事。

可是老牛背太滑了,必然一个屁股墩子摔在草地上,也不算疼,只是少爷看到姑娘用貌似“就知道你做不来”的眼神俯视着他狼狈的样子,难受极了,一路攥着书摔着跑回了家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秋风中留着姑娘笑声。


“姑娘姑娘,稻子收了又有何事可做?不妨与我念书。”

“没兴趣。”


“姑娘姑娘”

“......”


村道上,冬天雪没人膝盖高,春天泥里石头开花,夏天草里藏地鼠,

一人一牛,又一人,

走过了三个季节。



这位痴情的公子,就如此跟随者放牛的姑娘一年,

又一年稻子结穗。

“姑娘,你家稻子成熟了,我们相见也已有一年了。”这话的语气没有往日的朝气,多了些沉沉的忧伤,脸上很平静,晴儿从来没有见过他这个样子,也许在她心里,少爷都是安安静静的,也就是他现在的这个样子。

自然,他很不同。清凉的风她一直很喜欢,惬意的坐在大树地下,面前是成海似的淡黄稻子,还有残余的稻花在空气里飘飞,背后有橙黄色流着光芒的夕阳。风,把少爷的鞭子一节节吹起。

“小少爷,你叫什么名字。”

“桂轮,我已经不再是少爷了。”

“晴儿。”

世界变成淡蓝色的了,月亮和白天一起出现,若隐若现的月亮轮廓。现在晴儿才发现,少爷穿的布鞋变得比原来泥泞了些,快穿出个洞,长袍也多了些补丁,那本书翻得破烂,补了又补。

他为何在这乡下地方呆这么久?她想,一开始或许是调皮的少爷,跑出来几天就被抓回去了。可是如今又是为何?

她想不明白。


“教我念书吧。”

沉默了很久,老牛轻轻地哼叫着,水洼里的青蛙叫声此起彼伏。


他们坐在大石头上,很久。

直到稻花飘落在晴儿的手上,直到第一缕月光高高的撒在老牛背上,直到村里的炊烟散去,

该回家了。



此后他们的关系似乎是变好了。


“晴儿!你把这糖饼给王姑娘拿去,就是村头开茶馆的那家。”


“你在这等着,我回去拿糖饼,你陪我去送吧。”

少爷微微地点点头,在原地待着,翻开书。

“娘,王姑娘她。”晴儿拿着糖饼站在娘亲背后。

娘亲边揉面“姑娘要嫁人,咱家也得送些什么感谢他们的照顾。” 

晴儿还不是很明白“嫁人”是什么概念:

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凑在一起生活吗?

但是她从未见有男孩和娘亲一起过。


“小少爷,你明白什么是‘嫁人’吗?”

“我不明白。”

他的确不明白,他认为“嫁人”可能就是:父亲倒在血泊中娘亲会用弱小的身躯紧紧抱着他痛哭好几个时辰,屋里屋外喋血,娘亲满身血腥味,一手拿着染红了的珠宝,一手攥着他的小手,微微发抖。


“晴姑娘,你愿意嫁给我吗?”

“你。。你得问过我娘亲才行,你不是教过我:儿女之事父母做主?”

“我定会带着礼上门提亲的。”

 冬天的气温冻红了她的耳朵。


王姑娘家里并不富贵,只是有个茶馆让经过的人解解渴,若是与他家关系好,便会拿出一碟子花生米招待。


“王姑娘,王姑娘!”

她注意到门框上稍有些不同——多了两朵红花。

“诶,来了,晴儿,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我娘让我给你们家送些糖饼,你收下吧。”

“你娘做的糖饼我还是从小吃到大,诺,这茶饼子是刚做好的,拿块吧。”

晴儿听罢顺手便去拿,少爷使了眼色,用手肘怼了怼,她很慌张,手不知放哪,该伸手还是缩手好。

“哎呀,拿便是了,自家人。”

晴儿这番举动让姑娘掩嘴笑了好几下。


“这茶饼,给你了。”

“姑娘为何给我?方才让你出了糗。。。”

“哼,你知道就好,拿了赶紧走吧,快太阳落山了。”


少爷明白他们总该分离。

“我要进城赶考,等我归来娶你为我的正妻。”

她抽泣着,

“你还未问过我的娘亲。。。”

那天夜晚,月亮很圆很圆,眼泪落在叶片上,像是清晨的露珠。


只是没想过分离这么快。


好几匹马,马车轱辘,扬起地上的尘土,街上的椅子桌子东倒西歪,晾晒的干货被着急胡乱堆在一边。没有人想到,马车停在了晴儿家门口,被大家说是寡妇的家门口。

有大家都没见过的人从马车下来,一个中年的男人,穿着官服,乌纱帽,护送的人挤在了小小的村道上。

晴儿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,只是那个男人一见到她就跑去,蹲下不停地抚摸她的头。

“晴儿,晴儿,我的晴儿长这么大了。”

娘亲犹豫地从屋里出来,眼里含着泪,带着哭腔,粗糙的手上还沾着面粉,她已经在十几年的风雨中变成了面朝土,背朝天的农妇。


这一家,突然搬走了,晴儿没能见他最后一面,没有告别。




很多年,很多年过去。他们再一次相见,是在少爷真的中了举,回到城里当了小官,十八岁中秋时节。

月亮很远很亮,终于有情人相见,整个护城河都放满了花灯。


时隔四年,相距三尺,两人四目相对还是认出了对方,再次相见彼此的胸腔中只剩下心跳声,但是奈何不能相认,错过。


终寻得晴儿府下,已是冬季,还和那年一样,雪没人膝盖,地点不同,时间不同,两人的心意还相同。

他带着承诺,带着厚礼上门提亲。


晴儿在屏风后悄悄瞧着,和四年前他们在后山树林做的捉迷藏游戏一样。

少爷坐在客座上,自信谈吐和他一年前参加殿试一样。




上轿子的那天,让晴儿想到王姑娘出嫁的那天,只是那天很炎热,这天很寒冷,她很紧张,总觉得有些许不安,离开家门前不停用手巾抹着眼泪,直到走在街上,听到大家的祝福,才止住了哭泣。


晴儿很美,身材相比少爷很娇小,皮肤有些黑但这些年保养的已经细腻很多,手心有点厚,娘亲说这是有福气的象征,整日呆在家中脸颊胖了点,红色的婚服很华丽,轿子很结实,随行的人很多,光是丫头就带了四个,唢呐在一行人前吹,吸引了整条街的行人。






“他们都死了。”

血淹了一整个府邸,没有地方可以下脚,只有成堆的尸体,丫头死了,老婆子死了,雇的长工短工死了,几只狗倒在门口,瞪大双眼慢慢地哼着白汽,晚霞变得鲜红,空气很沉闷。

收拾搬运尸体的人说

“正中央是一对新人,男主人抱着女主人,死了几个时辰,血还带着余温。”


“怎么死的?”

“被官府的人闯入,女主人是一刀刺死的,男主人被刺了好几刀。”


不如说,这幅场景很美,红色的婚礼染红了整个长安城,这一天被历史上记为:


公元755年12月16日。




“我好。。我好痛,我不想离开你,我好痛,我不想死,我们还没有完婚。”眼泪不停地从晴儿的眼角流出,眼泪铺满了整张脸,年轻的少爷用沾满鲜血的手不停地抚摸她的额头。

“不怕了不怕了,我还在呢。”

鲜血涌上了晴儿的喉咙,她最后祈求


“如果我们有来生,就在一起吧。”






我爱你



——2021年10月2日 无名著    赠与我的爱人

这是我从中考倒数100天就开始构思的一个故事,本来想写长篇,不过迫于灵感和材料问题都没有写出长篇,不过经过一年的短篇阅读“经验”,我认为写短篇会更适合它。

评论(2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