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织的老斧头儿

《秋风》

"啊,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人了。"这有皮鞋踩烂树叶子的声音,习习秋风晃动枝干的声音。她已经在这里停留很久了,但我还是找了她十四年。


"我不待在这里了,如果你想我就去北边的树林。"

当时太阳还没下山,深黄色的光把学校的楼梯染上了颜色,很安静,周围什么也没有。


"嗯。"我很喜欢她,十四年后现在也是。

她用"茶水"招待了我,很涩很苦。我不知道这么多年她怎么过来的,衣服颜色很老气,也不算破,只是皱巴巴的。

"没有点心,你真想吃我可以做,但是已经做不出以前的味道了。"

声音还像以前一样甜丝丝的很温柔,只是多了些生疏,可能很久没有人陪她聊天了。

"你想待多久?"她在烧柴火,想要这晚秋里的屋子尽可能暖和些。黑烟浓浓地滚出,很呛人。我注意到她的脸没有以前的白哲,被久晒后留下的斑,加上被呛到留下的眼泪,原来她的眼周也已经松弛了。


看上去好像已经五六十岁的样子。


我没回答她的问题。

"我喜欢你。"

"我知道,一直都知道。"听上去语气有些高兴和得意。

"我去北边的树林了。"

"嗯,我不在那里。"她烧好柴火把头发拨到耳后,坐在了我对面。

"为什么。"

"那里能看见日出日落和大海。"

端着手里静静的茶水,看见了自己,明明年龄相同,我却看上去年轻很多。

我看了眼她,又看了眼我自己。

"原来是这样。"


那一天我哭了,眼泪掉到了茶水里面,又涩又苦。

我看见她的眼睛闪着光。


我想要逃离的时候已经是总经理的位置,每个月工资算得上是花的足够还有余,如果再坚持几年就能交上房子首付,娶上个漂亮老婆生个儿子。

但我失眠了。

失眠的夜晚很漫长,期待着早晨日光的降临。我想到了楼下的流浪猫,还没缴的水电费,还有北边的树林。

第二天我没有上班,我驾车去了她告诉我的地方。

我勉强睡了三个小时,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昏昏沉沉。

我在一棵树下睡着了。

睡着前我听见鸟振翅飞,叫的声音响亮。或许是回声或许是有很多只鸟,我听见了或许很多次清脆的叫声。

我没有看见日出日落和大海,我醒来后转了几圈就回去了。

因为我知道,她不在那里。


在接近山顶的位置有颗很突兀的树,品种不一样,很矮,看上去才种十几二十年。上面有人刻字。

"我知道你想我了,我也想你。"

有几个字被刀划掉了,周围的树皮已经凹陷进去,完全看不出写了什么。



"我们交往吧。"

她很漂亮,就算穿运动校服也是那么不一样。

我愣了很久,没有回答她,那个时候也是下午,只是已经快天黑了。

"你真无趣,赶紧回家吧,交往的事先不谈。"

我能感觉到她不高兴甚至有些伤心,但我什么也没做,像个木偶一样回家了。


我的成绩很差,一直是全级第二。

因为一直都是第二,我的父母亲对我严格要求。


"你个败家子什么时候能够考第一?你究竟哪里比不上第一了?"


"天天就知道玩,今天这么晚回家又去哪里鬼混了?"


我原以为我已经习以为常了,但我现在想起还在微微发抖,手心出汗。

他们经常打我,如果做了点不正常的事就会打我。用很多东西打我,玻璃杯子,扫把杆,晾衣架……他们还善于赶我走,有时凌晨把我拽起来丢在楼道里,很黑。


我也好想逃,或许很早就已经想逃了,在我被打骨折的那天,夜晚一个人被吓哭的那天,被摁进水里差点窒息的那天,老师同学们总对我奇怪地赞扬的那天……

工作我辞了。

我到处走。

先往北边走。

再到别的地方。

我没有目的地。

就是为了找到她。


"这些年是不是看了很多次日出和日落,啊,还有蓝色的大海。或许还有绿色的大海。"

我哭的更加厉害了,眼泪鼻涕一把一把地流,我紧紧地抱住她。

她紧紧地抱住我,用手安抚我,

做了好像我们本该在从前做的事。

"你留下来吧。"

"我一直都喜欢你,其实一直都在旁边。"

评论